前幾天腳踝骨頭那紅腫了起來,壓下去會痛,起初不在意,之後,愈腫愈大,顏色也深了,慢慢的小腿也有紅紅的大塊像被跳蛋咬過的症狀,大腿還像過敏一樣的整片都是,原本腫的地方顏色變紫了,後來去看了皮膚科,醫生一看就說是結節性紅斑,原因有很多種,也有找不到原因的,就開葯給我吃和擦藥,現在好很多了,之前還有頭痛、關節地方也超痛的,走起路來都痛,我房間還在3樓......就去查了一下這紅斑的資料..現在關節是不會那麼痛了,我睡覺時會在腳那裡墊個枕頭,但,翻身時,我的腿會酸麻,很不舒服

,所以,如果發現有像我這樣的紅斑,一定要快看皮膚科,它還會有其他症狀一起出現,我頭痛,我還以為是我貧血,結果做了治療,我的頭就不會痛了...醫生還說,如果一直復發的話,就要去照x光,看看有無肺結核,因為肺結核也會出現這症狀....所以不要輕忽了...

  結節紅斑(Eryfhema modosum)系由某種原因所致的真皮深層或皮下組織的局限性血管炎皮膚病。

  [病因與發病機理]

  結節性紅斑致病因素頗多且複雜,一般認為與感染、藥物、全身性或內臟疾病等有密切關係,但仍有半數左右查找不出原因。

   感染是值得注意,也是本病最常見的病因。鑒于某些患者有抗“O”值升高及發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,故鏈球菌感染所起作用頗受重視。此外,尚有報告,該病 也可由真菌或結核菌所致的;某些藥物性皮炎之皮疹和結節性紅斑的皮膚很難區分,往往是使用避孕藥、溴劑、碘劑、磺胺藥等招引的;還有全身性或臟器疾病,例 如系統性紅斑狼瘡、白塞氏(Behcet)病、潰瘍性結腸炎、白血病及其他惡性腫瘤等常常可伴發結節性紅斑樣病變。

  結節性紅斑發病機理可視為一種變態反應,可能錄屬於遲發性變態反應範疇,但有的也與第Ⅲ型變態反應有關係。

  [臨床表現]

  結節性紅斑常見於青壯年,尤以女性為多,男女之比約1.3比6;一般容易在春天或秋季發病。不少的病人於發病前1-2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。患者往往有渾身不適、乏力、低熱、關節及肌肉酸痛等前驅症狀。

  結節性紅斑可急性發病,也可隱襲起病。皮損慣發於小腿伸側,有時大腿下段和臀部亦可波及,但上肢及顏面部位通常不受侵犯。

   皮疹表現為皮下結節,其表面皮膚始為鮮紅,約經2周後,逐漸變成暗紅色或淡紫紅色,數目多少不定,大小直徑約1~4厘米,常呈群集或散在對稱性分布。結 節永不破潰,但若近鄰的損害彼此融合可形成較大硬塊。於是容易發生壓迫局部血管,致使靜脈回流受阻。故此可引起小腿下部水腫。病損結節處,自覺疼痛,觸壓 痛也較明顯。病程須經3~6周,結節方可逐漸消退,但屢見再發。有時,症之臨床可見新的皮下結節分批分期不斷出現,致使病情遷延不已而久久未能痊癒。

  [治療]

  一、儘量尋找並除去可疑的病因

  二、發作期應需臥床休息,抬高患肢或儘量減少活動,尤其是較劇烈的運動。

■治療:如果發生這些症狀,應及時對症下藥,比如中醫可採用針灸、火罐、推拿和熱敷等;而西醫可採用消炎治療等。

   

■穿著:女性即使冬天堅持穿裙,也應穿著較爲厚重的毛呢或粗呢做成的裙子。長度蓋到小腿肚,甚至腳踝爲宜,盡可能少穿保暖功能相對較差的連褲絲襪。

    爲防止膝關節受寒,還可戴上護膝,避免早晚氣溫較低時露天長時間行走。    
■飲食:已經因爲受寒而患關節炎的女性,平時不要接觸冷水,少吃辛辣燥火的薑、辣椒、蔥、羊肉和狗肉之類食物,少吃生冷瓜果、蝦、蟹、竹筍以及油膩食物等,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華如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